张家口涿鹿县新闻

张家口涿鹿3.8万余亩葡萄喜获丰收

2022-01-06 19:01:4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时节,葡萄飘香。日, 以 “品北国明珠, 迎冬奥盛会”为主题的涿鹿县葡萄文化观光节在温泉屯镇外虎沟村百年葡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龙眼、美人指、阳光玫瑰、玛奶、 红提等十多个葡萄品种悉数亮相,供游人品尝。

开幕当天, 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葡萄王”枝繁叶茂,挂满了红宝石一样的龙眼葡萄,晶莹剔透,垂涎欲滴。果农们忙碌着采收, 游客们或采摘或拍照,一片喜庆丰收的景象。

温泉屯镇地处北纬39°葡萄种植黄金带上,种植葡萄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涿鹿县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其中龙眼葡萄是该镇种植时间最长的葡萄品种, 这里的龙眼葡萄粒大、皮薄、味香色美, 刀剖不溢,既适于鲜食,又适于酿酒, 被郭沫若誉为 “北国明珠”。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安徽、 福建、 山西、 东北三省及俄罗斯和东南亚各国。2017年龙眼葡萄成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目前, 全镇葡萄种植面积达3.8万余亩,年产量1.2亿斤左右。

近年来, 温泉屯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保留传统龙眼葡萄品种的同时,引进更受市场青睐的早、中、 晚熟鲜食、 酿酒葡萄品种, 葡萄品种已由单一的 “龙眼” 发展到白马奶、 乍娜、 红提、 青提、 克提、 玫瑰香、 无核白、 无核黑等30多个品种。依托 “龙眼葡萄” 这一品牌, 温泉屯镇以桂兵葡萄专业合作社为龙头, 在外虎沟 “百年葡园” 内实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项目, 依托东孤山至里虎沟道路沿线优质的龙眼、 红提葡萄,温泉屯镇发展集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采摘项目,实现农户增收。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 温婧、刘利伟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