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涿鹿县新闻>>

涿鹿县扎实开展人大“6+1”联动监督工作

2020-11-12 18: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帆)“6+1”联动监督启动以来,涿鹿以创新之举、务实之策、点睛之笔凝聚起联动监督的强大合力,开启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把党的领导贯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涿鹿县建立以党委统揽全局,人大全面监督、代表广泛参与、政府主责承办、部门具体落实的联动监督工作大格局。从涿鹿县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里精心挑选了58名代表,进行了合理编组,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组建了7个代表活动小组,为开展联动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行周调度工作制度,县委召开人大常委会,集中听取县政府关于“6+1”联动监督各领域清理规范、自查自纠工作的全面汇报,县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7个领域专项工作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把多种方式贯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各代表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联动监督,确保“6+1”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在工作中,就核查内容,听取相关人员的详细汇报,并到实地检查,做到问题清单“账实相符”。对于部分企业和项目中存在的手续不健全、应交未交、应建未建等问题,迅速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完善整改,对于检查中存在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人大代表进行充分讨论,系统剖析存在原因,集中研究讨论相关处理办法。二是座谈与填写调查问卷相结合。在实地核查中,就核查内容召集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开展座谈,听取各方意见。组织代表和服务对象填写调查问卷,使联动监督更加公开、公正、全面。三是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与公布问题征集线索函相结合。代表小组实地核查后,到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核查内容进行征集意见,并在显著位置张贴《问题线索征集函》,公布问题征集线索的电话、邮箱、信箱等征集渠道。

把解决问题贯穿联动监督工作始终。截至目前,7个代表小组先后深入到12个政府部门听取专项汇报,并到90多个检查点开展了明察暗访,累计发放调查问卷600多份。各代表小组在对7个领域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共发现了5个领域10个问题,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12次,提出审议意见9条,作出决定2个。同时,要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以联动监督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的根本性解决,使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